宜蘭羅東景點|聖母醫院耶穌聖心堂

宜蘭當地的天主教信仰,最初是由來自義大利的靈醫會會士帶入,由於靈醫會的主要工作除了傳教外,就是做醫務工作;所以多半有醫務背景的神父、修女、修士等到宜蘭後,先開辦了一些診所,後來越辦越多,也越開越大,譬如建立羅東聖母醫院就是一例。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12).JPG

在羅東聖母醫院裡,有一座特別的圓形教堂名為「耶穌聖心堂」,建立於1952年,原本僅是天主教靈醫會傳教士們在羅東行醫時,進行宗教聚會的場所,但同時也相當歡迎教友使用。

很特別的圓形建築。 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13).JPG

正面入口處的門廊外,簍空的牆面上有個兩層樓高的大型十字架,一看就覺得很平安!

很特別的是教堂的圓頂的週邊上有8隻小石獅子。

 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10).JPG 

這是教堂的側門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宜蘭的風很大,所以門的外邊都有一個門廊?!這簍空的牆面好好好精緻啊!

 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11).JPG

美麗的圓弧牆,以及繽紛的長型木質彩色玻璃窗…..(真希望有消失筆可以當場塗掉這兩部摩托車)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9).JPG

從正門的門廊進入教堂會經過這個美麗的磨石子地板,好像已經好久不見這麼厚工的地板了哩。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5).JPG

一進到教堂,就可以看到高舉雙手迎接我們的耶穌!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1).JPG

聖體櫃在兩座聖體燈的光照下感覺好莊嚴隆重。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2).JPG

主祭台側邊,台灣應該只有宜蘭、澎湖堂區才有的靈醫會會祖聖嘉民神父之塑像。

靈醫會的創立人(會祖)-聖嘉民‧德‧雷列斯(St. Camillus de Lellis 1550-1614),於西元1550年5月25日誕生於義大利中部,少壯輕狂嗜賭如命,25歲時浪子回頭進入嘉布遣會,但因腳生壞疽而離開至羅馬雅各伯醫院治療。住院期間他體驗出病人真正的需要,於是創立修會便在他對病人熱誠中孕育而生。之後幾經艱辛和奮鬥,終於在1586年3月18日蒙教宗批淮,創立靈醫會~一個甘於樂意服侍病床上的病人,如同侍奉天主一般的團體。34歲,升為神父,在病人及貧窮者中服務四十年,成為『病人及貧窮者的慈父、護病的師表』。1614年 7月14日在羅馬總會母院平安去世,享年64歲。(藍色文字取自:靈醫會聖嘉民啟智中心官網)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3).JPG

教堂圓拱形的天花板,顏色好鮮豔啊。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7).JPG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8).JPG

教堂外部有8根、內部有6根鋼筋混凝土的圓形高柱,支撐教堂圓頂。(圖中,三格門處,為告解室)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4).JPG

依著教堂的形狀,堂內的長椅及跪墊均為圓弧形。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15).jpg

教堂右側,置有告解室又名和好室。神父坐的這一邊小窗可以闔上(圖左),教友坐的這邊有「痛悔經」供告解時閱讀。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 (14).jpg

室外的彩色玻璃是樸實的樣子;而陽光透過彩色玻璃灑進室內,就又是另一種風景了。

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

當年建築的建材、內部的座椅等物件多來自義大利,建築經費也多是神父、修女、修士們的義大利親友所奉獻。

2005年7月16日本堂由宜蘭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,而本教堂除了聖堂建築造型特殊外,其背後的歷史意義及將義大利與台灣的情感緊密串連,我想應是更彌足珍貴的無形價值。

本堂的平日彌撒時間上午6:30,周日上午6:45,遇天主教會節慶,禮儀時間另行公告。

位於: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160號

——-

靈醫會簡史:

1586年 聖嘉民於羅馬創立靈醫會,以服務病人為宗旨。

1946年 首批靈醫會會士正式於中國雲南設立會院,蓋了一些醫院、診所及麻瘋病院,改善當地居民的衛生習慣及健康問題。

1952年 會士們來到台灣,選擇當時較偏僻的澎湖與宜蘭為定點, 分別設立了羅東聖母醫院、丸山療養院及澎湖惠民醫院等,成立堂區和推展各種社會工作。

醫會士會服的胸前和斗蓬的右肩,綴著一紅色的十字,明白表示出會士們工作的特點~「仁愛和犧牲」,也充份顯示了耶穌所賦予他們的使命與靈醫會的宗旨:「傳播福音,醫治病人」(解釋取自:聖嘉民啟智中心網頁

 —羅東旅遊、美食—

北成聖母升天堂,朝聖「命中注定我愛你」拍攝場景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(羅東林場)

羅東夜市的阿灶伯當歸羊肉湯

小吃變名產的卜肉

義豐蔥油派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  1. 身為羅東人,看了千百回聖母醫院,就是沒仔細去瞧瞧這聖心堂⋯⋯尤其是內部的典雅肅穆
    版主回覆:(02/06/2015 03:50:19 PM)
    這天主堂就在停車場那個入口進去的右邊,裡面真的好美喔!
   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^^

  2. 石獅子守護著教堂,教堂為民眾提供心靈的慰藉,真的是很美的佳話。
    版主回覆:(02/06/2015 03:51:36 PM)
    沒錯沒錯,融合台灣與義大利文化的教堂建築,真的是很用心、很美很美。

  3. 好喜歡~很可愛的教堂^^
    版主回覆:(01/25/2015 09:22:41 AM)
    我也很愛這個可愛又精緻的小教堂^^

  4. 感恩分享 推囉 朋友重質不重量 遇困難無法幫 未必就代表該位並非真心的朋友 畢竟每個人也都有它的難題 天氣冷 不要影響小週末好心情喔
    有個小伙子到家具店買家具 他跟老板娘說:你沙發賣便宜點 我明天再來買床 老板娘聽了 就將沙發便宜賣給了他 第二天 年輕人又來 要求老板娘也以折扣賣給他床鋪 老板娘聽了就火大 當著眾多顧客的面 對年輕人訓斥道:你這個年輕人真是貪得很 昨天你在沙發上佔了老娘的便宜 今天又想在床上佔我的便宜

  5. 整座建築莊嚴中有著祥和,很用心地西洋與本土融會,而建材與經費又多是來自義大利,這讓人好敬佩。

  6. 感覺你的版面變了
    (我有那麼久沒來了嗎??請見諒)
    祝你寫格愉快
    版主回覆:(01/25/2015 09:25:07 AM)
    哈,有做了一番小變動喔(過年咩)XDD
    阿莫,一起來愉快寫格吧^^

  7. 很有特色的建築
    融合了東西方的文化色彩
    內有耶穌
    屋頂外有獅子
    難怪會被定為古蹟。
    版主回覆:(01/25/2015 09:27:07 AM)
    我覺得這教堂很有技巧的將東西方文化完美的融合,真的很棒
    小而精緻的教堂,好殺底片啊 ,呵呵

  8. 莊嚴肅穆~~
    圓形建築很特別喔~~推~~
    版主回覆:(01/25/2015 09:23:36 AM)
    看慣方方正正的建築物後,真的會被這小教堂驚艷了^^

  9. 教堂內蓋的好美
    也讓人心裡平靜起來 推
    寒流要冷到明天
    請您闔家多注意與保暖
    更祝福您闔家 一切順心
    版主回覆:(01/25/2015 09:20:21 AM)
    是阿,教堂真的是個讓人找到平靜的好地方^^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