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明天我要上月球,我會帶這兩本書-長腿叔叔

校長、各位老師、各位同學大家好:

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兩本書、我最喜歡的兩本書!(不知道為什麼打完這文章標題之後,就突然像是被附身一樣想講這兩句話;然後還記得要講兩次@@)

—–好的,回到正題—–

看到舊同事”秉餅”今天在FB上說「要去研究所面試了,好緊張」的消息,我突然想到大學時統計老師說:剛剛口試了報考研究所的考生一個問題「上月球的時候妳會帶哪幾本書?」但,大家都傻住,沒人想過這事情!

那時候也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我,把這題列入必考題中,三不五時就檢視自己的大腦硬碟,問自己「如果現在要去月球,我要帶什麼書?

但後來研究所考試沒遇到這題目,後來進入社會求職,也沒被問過這種題目…..

但隨時檢視這個題目,好像已經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份了;今天又想到這件事,我發現有兩本書好像在腦海中已經根植多年不曾被取代過!

初遇長腿叔叔

一本是「長腿叔叔(Daddy Long Legs)」,國中時看到這個卡通,隔天到學校跟副班長聊起;當年的副班長是魏同學,她說她家有長腿叔叔的故事書,我請她借我,但借了三年她都沒帶來;以前在鄉下沒有書局可以買書,不過文具店有賣齊全的參考書!後來高中住在學校宿舍,搬進宿舍的第一天就跟室友們去當時還很潮的”第一廣場“看「金枝玉葉」;然後回程經過臺中車站前面的何嘉仁書店,我就轉身進去買了期待多時的”長腿叔叔”了!(天啊,二十年前的事了,我竟然記的這麼鉅細靡遺!)

買到長腿叔叔我一遍又一遍的閱讀,並到處問人有關於如何像長腿叔叔這樣給孤兒錢去讀書,然後她每週寫信給我?

對!當年我只想要人家寫信給我!因為我好喜歡寫信,也好喜歡收信,所以一整個重點擺在「怎樣會收到不間斷的信!

但高中生並沒有人對這有興趣,也沒人知道這答案…所以這本書一直擺在我的桌案上,我也一直不斷的尋找「孤兒院小朋友寫信給我的方法!

得到回音

直到大學的時候,我也忘了在哪看到「家扶中心」的訊息,不管三七二十一,先匯錢過去吧,所以很節儉的存了三週(那時候一週的零用錢是一千,所以一個月一千塊的認養費,我想我還撐的下去!)不久家扶中心寄來一個小朋友的資料,還有那小朋友(國中生)用生疏的字眼自我介紹的一篇短籤;當下我心想「對對對,就是這樣,每週寫信來跟我報備嘿!

都到她的來信,極度興奮的我,回了一封落落長的信給她,跟她說我的生活還有…..(忘了)。

在幾次的信件往返中,我感覺到這小朋友的話蠻少的,常常都一張A5大小的信紙半頁都寫不滿,漸漸的我也有點發懶了,感覺只有我單方面熱情洋溢的書寫信件;而且當時是大一新鮮人的我,玩都來不及了(喔,還有三不五時要讀讀書@@),漸漸的我們就越來越沒有聯繫了,我記得聖誕節會收到她的賀卡,收到後我會回寄,但後來我連這也懶了;大三大四這兩年我們都沒聯絡,而且我早把匯款方式改成信用卡扣款了;畢竟大一的時後,我每個月必須去郵局,每次寫劃撥單時我會想到她,偶而回家就寫個信給她;自動扣款後,我幾乎忘了這件事情,長腿叔叔仍然在我的桌上,早已蒙上一層灰了。

直到我念研究所時,收到家扶中心社工的一封信,告知我「這位小朋友已經從高職美髮科畢業囉,她決定要去就業,減輕家庭負擔。」我才一整個傻眼,什麼她畢業了?什麼時候去讀美髮啊?我怎麼都不知道?為什麼不再升學啊?頓時好想關心她,但家扶中心的社工基於種種的理由,只感謝了我這些年來的扶助,然後給了我另一位小妹妹的資料。

新認養的小妹妹當年三歲,一開始不會寫字,只會在紙上畫圈圈、畫弧線等,但姐姐會代筆連同小妹妹的畫作一同寄給我,算起來是還蠻常寫信給我的,但那時候的我,剛去台北這個花花世界,玩都沒什麼空了,更何況那時候還有很多書「真的要」讀

但我有努力的在她生日、耶誕節寄卡片給她,持續了幾年,一直到她可以自己用注音符號寫信給我,後來會寫國字,再後來會在國字中夾雜英文單字,一路走來,我看到她的許多成長;不過現在想了一下,似乎一年多沒有聯繫了;呃,是啦,沒錯,又是我發懶都沒寫信給人家了…..(跪)

我不怪她們的,常常寫信給人家,對方都不回信,實在就會讓人很懶得再提筆….

但十多年過去了,我仍持續的扣款著,而「長腿叔叔」這本書,不管在哪個階段都陪著我,不管在哪個城市,它都穩穩的躺在我的書桌上。

 

20140310  

另一本書:海岸山脈的瑞士人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表迴響